萱萱 2008-10-5 09:00 AM
防癌食品遭質疑 今天雜食當道
喝胡蘿蔔汁、番茄汁可以防止結腸癌,吃花菜可以防止前列腺癌……這些流傳甚廣的說法,社會上相信的人愈來愈多。情況真是如此嗎﹖醫學專家和營養學家們通過研究後開始搖頭。
食補、藥膳早非華人特有,相信吃某些肉品、果蔬可以防癌或治療疾病的觀念,在美國也甚為流行。社會上,關於飲食保健的新說層出不窮,而新產品更是鋪天蓋地,讓人無可回避。
但是,這些說法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呢﹖前不久,《紐約時報》和獨立消費指導雜誌《消費者報告》分別發表文章,引述科學界的最新研究結果,對那些已廣被人接受的防癌食品,以及市場上炙手可熱的保健飲食提出質疑,將經典防癌食品和保健食品新寵,齊齊打上大大的問號。
防癌食品遭質疑
今天的癌症醫生,幾乎無一例外會被病人追問一個問題﹕醫生,我吃什麼可以延緩我的癌症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醫生們感到很痛苦,因為雖然目前社會上很多關於食品防癌的說法已經普及到了幾乎是常識的程度,像多吃纖維素可以預防結腸癌,但那些說法其實大都沒有得到科學的最後肯定,原因是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在科學上是一個很難驗證的問題,並不像常人想像得那麼簡單。
醫生們說,至少有一點大家可以放心,就是現在的那些流行說法,多數都不會對人的健康造成損害,像少吃肉,少吃脂肪,多吃魚、水果、蔬菜、穀類等。可是,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和可以防癌、可以預防甚至治療疾病,畢竟還是兩回事。既然如此,做醫生的該如何回答病人吃什麼可防癌、吃什麼可治癌的問題呢﹖
有兩種觀點,一種是讓病人按照流行的說法去做,但告訴他們那些說法目前在科學上並沒有得到證明。另一種觀點是直言不諱,明確告訴病人現在根本就沒有什麼防癌菜譜、食譜,不要再自欺欺人。
繼續欺人還是直言不諱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疾病控制辦公室副主任巴奈特.克拉馬博士,對社會上林林總總的防癌保健食譜流露出不屑一顧的態度,他認為這些食譜的「合法性」,無非是講的人多了,大家便都以為是真,他的話讓人想起「謊言重複了一千遍,便成了真理」那句話。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身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疾病控制部門負責人的克拉馬,竟將目前人們飲食與健康關係的認識,與抽煙和健康的認識等同起來。
原來,在他們那裡,抽煙是否真的會誘發癌症,或者,不抽煙是否真的會防止某些癌症的發生,也是缺乏足夠證據,因此還不能遽下結論。
「那些關於防癌食品、保健食品的說法,時間長了之後就像現在關於抽煙的說法一樣,讓社會上很多人完全忘記那種說法的後面,其實並沒有與之相應的證據來證明。」克拉馬博士說。
美國癌症研究院癌症流行學和基因學機構裡負責研究營養學和癌症控制的阿瑟.斯凱茲金博士傾向於另外一種做法。他認為,雖然目前科學界還沒有看到明確的證據,證明某些食物有防癌作用,但是人們需要希望,如果醫生據實以告,對他們說「這是一門非常複雜的科學,也許要7、8年後我們才有方法把問題弄清楚」,對已經陷入絕望境地的病人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打擊,這不利於病人的治療。
「我們有責任盡我們所能地給人們提出最好的建議,與此同時,我們要向他們指出,其中哪些建議目前還缺乏明確的證據,並告訴他們我們今後在研究上將如何加以改進。」斯凱茲金博士說。
等待證據需要時間
對於已經患上癌症的病人,和那些擔心自己將成為下一名患者的病人家屬來說,他們確實需要斯凱茲金博士所說的那種「希望」。他們中的很多人並不像科學家想像的那樣愚昧無知,與其說他們是在輕信和盲從,不如說他們是在用「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態度,在和病魔做最後的抗爭。
今年36歲的凱女士就是這樣的一個「明白人」。她的外祖母死於卵巢癌,現在她媽媽又患上了卵巢癌,她承認這讓她緊張萬分,因為卵巢癌是有遺傳性的。為了防止自己將成為下一個,她將自己的飲食習慣完全改變,開始按照「防癌學說」安排自己的食譜,她大喝胡蘿蔔汁、大口大口地吃綠色和多葉蔬菜,開始轉吃有機肉品……
「有些人也許會等待證據,但我知道這將需要一段時間,我不會等。」她的口氣非常堅決。
推測不是事實
等待證據確實需要一段時間。25年前,美國很多科學家都信心滿滿地相信,他們在飲食和疾病預防領域,已經處在取得重大突破、獲得重大發現的前夜,但後來證明這是一廂情願。
當年,科學家們通過比較全美和全球各地癌症發病情況後都認為,癌症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例如,他們發現前列腺癌、乳腺癌,在世界不同地區的發病率會相差幾倍甚至幾十倍,而當人們從癌症高發區移民到低發區後,他們的子女患上這些癌症的比率,卻變得和當地居民一樣。這讓科學家們開始注意人們的生活飲食習慣和癌症之間的關係。
1930年的美國,胃癌在造成男性死亡的癌症中排名第一,在造成女性死亡的癌症中排名第二,但是後來不知什麼原因, 美國因胃癌死亡的人數逐年下降,直到今天胃癌甚至不再被美國防癌協會列為10大致死癌症之列。對於這種變化,科學家們在其它方面也找不出理由,最後,他們不得不推測,這可能是人們飲食習慣改變造成的。
但是這些推測在經過多年研究後,直到今天仍無法突破推測的層次,上升為科學。
例如,眾所週知的脂肪會導致乳腺癌的觀點,通過一系列更加科學的研究後終於無功而返,科學家們始終無法在脂肪和乳腺癌之間建立起明確的因果關係。再如,目前最流行的水果、蔬菜中的纖維素可以預防結腸癌的說法,最新的研究同樣也沒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
转自星岛周刊
萱萱 2008-10-5 09:00 AM
蔬菜、水果中的Bet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E等抗氧化劑,一直有人說它們是天然防癌物質,但是科學家們經過4年研究,在比較攝取Bet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E與不攝取的人之後,最近卻不得不做出結論說,Bet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E對預防癌症並沒有特殊效果,因為服用和不服用它們的研究對象罹患癌症的機率一模一樣。
另外一項以2.2萬人為對象的研究,同樣也沒有發現Bet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E對預防癌症有什麼作用﹔更有甚者,當涉及抽煙習慣時,科學家們竟發現,喝胡蘿蔔汁的吸煙者,其罹患肺癌的機率反比不喝胡蘿蔔汁的人要略高一些﹗
開始改變思路
種種研究都無法提供人們預期的答案後,一些科學家開始改變思路。科羅拉多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疾病預防學教授拜爾斯就是這樣的代表,他曾經對自己能發現飲食和癌症之間的關係充滿信心,但是後來的研究卻接二連三出現「短路」,無法讓他的假想變成事實。
作為一名科學工作者,拜爾斯對自己的失敗感到非常痛苦,但他又不得不克制感情,用理智來接受事實。正如他自己總結的,他現在比以前更加難過,但同時也比以前更加明智了。
拜爾斯說,研究結果和開始的預期不一樣,讓他轉而相信那些防癌食物不會在預防某種癌症上有特殊效果,但卻可能對人的整體健康有益。他還認為,如果食物與致癌或防癌有關,這種關係將主要取決於食物的總體結構,而不是某幾種特殊食物的作用。
趕時髦者戒
科學家們在防癌食物研究上遭遇到「信仰危機」後,立即把懷疑的眼光投向目前報紙、電視上那些最時髦的保健飲食上,像被有線新聞網(CNN)明嘴拉里金追捧的Welch's葡萄汁,廣告貼滿地鐵的POM 石榴汁,等。
對於這些市場上的新玩意,他們的結論是沒有壞處,但說如何好也談不上。和科羅拉多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疾病預防學教授拜爾斯一樣,美國目前很多研究人員都不再相信某幾種食物就會把人的健康帶向何方,他們轉而開始推崇「雜食主義」,即廣泛選擇不同種類的水果、蔬菜、肉類,才能變得健康。
科學家們開始認為,某一對人體健康作用關鍵的營養物質,只有和其它營養成份一起攝取時,才能發揮它的作用,如果單獨攝取,會影響吸收,反而對健康不利。
例如維生素A雖好,但要是片面攝取過多,反會損害維生素D的補鈣功能﹔人體需要鐵,但是如果攝取過多,會降低人體對鋅的吸收,從而影響免疫系統功能,如果是兒童,甚至還會影響他們的生長發育。
新的研究發現,在一餐中進食多種水果和蔬菜,比只吃一種水果和蔬菜效果要更好。而伊利諾大學200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番茄和芥蘭都對延緩前列腺癌有一定效果,但如果將番茄和芥蘭一起吃,效果要比只吃番茄或芥蘭效果更好。
雜食主義 食物多元
營養健康學家現在提倡的「雜食主義」,有些像社會的多元化,社會多元化可以給一個國家帶來繁榮,同理,食物多元化可以給一個人帶來健康。
在康乃爾大學食物科學系從事研究工作的華裔副教授劉瑞海博士說,每一種食物的植物化學特性都是不同的,只吃一種水果或一種穀物,不能得到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物質。
劉瑞海博士說,如果人們只盯著某幾種好東西吃,可能會漏掉其它很多有營養的物質,這些營養人們可能現在還不知道的好處,但其實卻是人體所必需的。
劉瑞海的話講得簡單一些,就是小時候媽媽教我們的「不要挑食,什麼都要吃一點」。
食品營養學繞了一大圈之後,又回到了原點,回到了「媽媽的智慧」那裡,不知這是不是可以看作是科學的一種返樸歸真。
雜食主義將打破Welch's葡萄汁、POM 石榴汁的「迷思」,等於讓人們在更高的層次上重新回到過去隨心所欲吃喝的「純真年代」。
因此,從今天開始,你完全沒有必要再因為報紙上說花菜、球牙甘藍(brussels sprout))可以防癌,就逼著自己去吃,也沒有必要不再吃芥蘭,而去吃聲稱比芥蘭更好的「芥蘭芽」。
你不必放棄已堅持多年的一天一個蘋果的習慣,當然也不必刻意去培養。你每天早上可以繼續安心地大嚼你的燕麥麩鬆餅,也不必非要追趕潮流地去吃什麼藍莓,甚或披薩餅--最新的理論認為,披薩餅上的番茄汁可以防癌。
只要牢記「媽媽的智慧」,「不要挑食,什麼都要吃一點」,你就會吃得很健康。
如何吃出多元化
首先,將食物分成水果、蔬菜、豆類、全穀、魚類、肉類等幾大類,然後再按種類逐一進食。有兩點需說明﹕一、土豆(蕃薯)不是蔬菜﹔二、人們在美國最常吃的6種水果﹕橙(汁)、香蕉、蘋果、西瓜、蘋果(汁)和葡萄,僅是水果大家庭中的一小部份,只在這些水果中吃來吃去,是絕不能算作水果多元化的。
其次,有意去嘗試新食物,不過在這樣做時要切忌喜新厭舊、非此即彼。像Welch's葡萄汁、POM 石榴汁,應該喝,但不能因此就不再喝其它東西。
在美國,尤其是在紐約,讓自己吃得多元化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多去接觸一些其它族裔的飲食。生活在多元化社會的人,在飲食多元化上有理由做得更好。
還可以通過顏色來幫助自己飲食結構多元化。爭取讓自己冰箱裡的東西變得五顏六色起來,以後打開冰箱,裡面應該可以看到紅色、橙色、黃色、綠色、紫色、黑色、白色等各種顏色的食品。食物的顏色是它們獨特植物化學特性的外在表現,不是單純的裝飾,選擇不同顏色的食物,就等於選擇了不同種類的食物。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儘量選擇天然食品,而不是人工合成食品。例如儘量通過吃新鮮的水果、蔬菜來攝取維生素,而不是通過保健藥﹔儘量通過喝牛奶來補充鈣質,而不是通過吃鈣片﹔儘量吃葡萄,而不是喝葡萄汁,吃石榴,而不是喝石榴汁。
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各種營養成份是在互相作用下對人體產生影響的,通過人工手段加工出來的各種濃縮品,以人類目前的科學水平,將不可避免掛一漏萬,只吃人工合成品,勢必失去天然食物所能提供的均衡營養結構,最後造成營養情況惡化。
转自星岛周刊
[[i] 本帖最后由 萱萱 于 2008-10-5 09:01 AM 编辑 [/i]]